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第三勢力: Raspberry Pi

因為看到站長的偶像 ChamberPlus 大師在 facebook 轉貼一篇文章,本來直接在下面留言的,不小心越寫越長,心想乾脆獨立成一篇文章算了!



ChamberPlus 老前輩說:「比便宜,永遠有人比你更便宜!」這話一點都沒錯!因為強國已經出絕招用成本價來賣了。是的你沒聽錯,成本價喔!這已經是業界半公開的秘密了。

回到主題,為什麼稱 Raspberry Pi(後面簡稱RPi)為「第三勢力」?

假如你今天想要組一台電腦,大概得先去買以下這些東西:

  1. 主機板
  2. 外殼
  3. CPU
  4. 記體體
  5. 硬碟
  6. 電源供應器
  7. 顯示卡
  8. 螢幕
  9. 鍵盤
  10. 滑鼠
  11. 作業系統
RPi 包辦了1,3,4,7,11這些最關鍵的部份,剩下的部份也可以用極低廉的價錢買到,鍵盤滑鼠,電源供應器(使用手機充電器即可),這些都不用花什麼錢,螢幕還可以用電視替代,甚至是如果拿來當 server 螢幕也不太需要。

簡單來說,RPi 已經具備培養「軟體生態圈」的一切條件,門檻甚至比手機還低!因為只要把桌上型 Linux 那一套搬來用即可,選擇甚至比手機開發還多,不用學什麼 Java 還是 XCode,你要拿 C 來寫也行。而且新人類們也沒有老人只會用 Windows 的問題,本公司的小朋友們個個 Linux 指令運指如飛。

RPi 的運算能力當然不足以讓你玩 steam 上最新最炫的遊戲。但是他會馬上壓迫到一個市場:

專門用途的專用機市場

台灣很多生產工業電腦的公司,都有生產一種 All-in-one 主機板,上面已經 mount ATOM、Celeron 之類較低功耗的 x86 CPU(這種 CPU 跑得動遊戲嗎?噗),也內建 DDRAM,然後這種產品就會賣給做機台、生產設備、做系統整合的廠商,上面放他們寫好的應用程式,當然每賣出一台就要付錢給 M$ 一次買 Windows 授權。

但是 RPi 的出現馬上會搶走這些 x86 All-in-one IPC 的部份生意,現在目前看到的至少就有兩樣:

IoT


最近物聯網喊的震天尬響,先不論這個是不是又是一個炒股題材,IoT 強調的是上網的能力,這個 RPi 已經內建 Ethernet 不是問題,到了 RPi 3 更是直接內建 wifi,外加 RPi 本身功耗低,體積小,如果用來當 IoT gateway 他跟 x86 誰勝出不用想都知道。

EtherCAT


古早使用 IPC 一個重大原因是,因為機台上的控制軸卡大多是 PCI based,而且附的程式庫也是 Windows based,所以你非得付錢給 x86 IPC 廠商與 M$ 不可,而且軸卡與馬達驅動器中間的纜線也是專用線,都是 $$$...

但是 EtherCAT 的出現再也不需要軸卡,透過一般的 Ethernet cable 就可以以 daisy chain 的方式串起每一台馬達控制器,那代表不需要 PCI 了,只要有即時作業系統的支持(好死不死 Linux 又可以配置成 Real-time),還有 EtherCAT protocol stack 的支持(糟糕又有無聊人幫忙寫了),過去那種非靠 x86 不可的作法將會慢慢被侵蝕。

關鍵差異

前面那堆廢話不看的話,RPi 跟台廠的關鍵差異在哪?

RPi 重視

  • Developer!
  • Developer!
  • Developer!

台廠重視

  • Cost!
  • Cost!
  • Cost!
台廠把工程師當作X,RPi 把工程師當作寶,那你覺得工程師要支持哪一邊?

所以在 RPi 上,M$ 做了一件出人意表的事情,就是提供免費的 Windows 10 給大家安裝。大家都知道 M$ 什麼都要錢,為什麼這次這麼佛心來著?因為 PC 的成長動能已經趨緩,而手機市場被 Android 與 iPhone 壓著打,本來 IPC 這類市場還可以穩穩賺,現在又殺出程咬金,他能不急嗎?而且他這次也免費提供開發工具喔,這代表什麼?還是一句老話,人家重視的是Developer (開發者)啊!

直接把 RPi 當產品賣可行嗎?

這大概是很多人的心理障礙,還記得 PhotoFast 嗎?拆開後大家發現原來裡面是 SD Card + Reader,這是邪道嗎?可是他賺到錢了,產品質量也沒聽說有什麼問題。

如果今天 RPi 的價錢(USD35)與硬體質量(已經通過CE)都是我能接受的,那拿來包裝成產品有何不可?為何要劃地自限呢?同胞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