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被遺忘的神作

最近很流行參加程式競賽,這方面的中文書(不含譯作)目前大部分出自強國手筆。事實上早在 26 年前,台灣就有人寫了一本全是演算法解題的書:


冼鏡光老師寫的這本「C 名題精選百則」創下了幾個先例:
  • 全部公式圖表用一般寫論文才會用到的 LaTex 排版,放到現在大概也很少有。不過新版改成 Word 很多人就覺得沒那個味道了。
  • 中文書最大的弊病是不放參考資料,好像作者深怕你來搶他的飯碗。這本書反其道而行,附上完整的文獻索引,就算拿到現代,也少有能與其匹敵,它甚至連演算法的原始出處都告訴你。
  • 題材包羅萬象,包含搜尋、排序、組合、機率、字串處理等經典題目。

這本書可以說是時間黑洞,以小弟愚魯的資質,每一題大概要花一週來搞懂,至今也才做了1/10,冼老師的程式有人說太有年代不好懂,但小弟覺得裡面常常看到自己想不到的巧思,十分值得回味。

Bill Gates 說讀畢 TAOCP 的人可以給他一份簡歷,如果我是軟體公司老闆,做完這本書題目的人我也很樂意收下他的簡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