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管理者的遠見

有一天大科學家 Richard Hamming (Hamming 碼發明者,1968 Turing Award 得主) 問他的老闆 Bode:

「為什麼你要當這個部門的頭呢?為什麼你不去當一名大科學家呢?」



Bode:

「Hamming, 我有遠見,知道貝爾實驗室的數學部分要怎樣,如果要讓這個"遠見"得到共識,我就得當上部門的頭。" 當你覺得你想幹什麼的遠見正好在你游刃有餘的能力範圍內,你就應努力獲取它。 如果有一天你的遠見大大超過了你輕鬆應付的能力時,你就應該去做管理工作」(出處)

由此可見當一群知識工作者的領導,遠見是最重要的,攸關部門的未來與屬下能不能發揮所長。

一段往事


小弟 6 年前在舊網站曾經提過一個構想:Active Modbus

這曾經是前前前..公司要工程師發想新功能還是搞專利時想到的 idea,反正也沒被採用,提了 N 次被打槍 N 次,當時大概也很多人在背後嘲笑小弟吧?

最近小弟有機會接觸台灣 PLC No.1 - 永宏(其他家 PLC 不要來罵我,這是我同事說的 XD),發現其中一個功能與小弟提案的 Active Modbus 非常接近, Ladder 寫法如下:



當接點 EN 被正緣觸發(上微分)時,FUN150 會依據下圖的 ModBus Master 表格,從 Modbus slave 讀取資料到 PLC 的暫存器/接點,或從 PLC 寫入資料到 Modbus slave。這裡使用 M1921 是因為這個接點會每 0.1 秒產生一次 pulse,很適合用來實驗這個功能。




這樣的功能非常方便,可以用 PLC 定時取得 Modbus slave 的資料,例如 Modbus slave 是一具 RTD sensor,而要量測的部份可能高溫高濕高粉塵高電磁波...雖然 PLC 比一般電子產品強壯,但也沒必要冒這個風險,再說 RTD 的材質是白金,長度越長越貴,應用這個方式,就可以創造低風險低成本的又靈活的應用方式:


又如果 PLC 是連接到煙霧偵測器,當 PLC 偵測到煙霧,就可以其控制連接的所有 Remote IO(Modbus Slave),啟動抽風裝置:


小弟當然不能厚顏無恥的說永宏偷了小弟的 idea,至少可以說英雄所見略同,就算後退一萬步好了,至少路沒走偏,只可惜當時沒機會實現,成了時代的眼淚。

過去常常想不通為何一些好的創意被打槍,事隔多年我才了解,這種事不能一頭熱,要適時做球給老闆,甚至是要誘導老闆讓他覺得這個想法是他想到的...多年後讀了 Tesla 與愛迪生的故事我才恍然大悟,無論多好的創見都敵不過人性。



2 則留言:

  1. 對於最後一段的結論,
    只能說心有戚戚焉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我們把精力集中在研發創新上,當然在權謀算計上就差人一等了Q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