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你也賈伯斯上身了嗎?

這些年台灣人很愛談創新,不光是企業要創新,政府施政也要創新,彷彿一切沒有創新就沒有價值,你不創新就是造成台灣沒有進步的罪人

乾脆說便秘是因為蹲馬桶的姿勢沒有創新,老婆沒有高潮是因為體位沒有創新好了

這邊就要來公開創新失敗的親身經歷,下次如果你看到某人一副賈伯斯上身的模樣,要你跟他一起改變世界,在掏出血汗錢一頭栽入前,請先回想一下本文的慘痛經驗

故事一

小弟 N 年前曾經參與過全台灣,不,搞不好是全世界第一顆 N 核心 MCU 應用...夠創新了吧!因架構完全不同於傳統的 8051 與 Microchip PIC,使用者必須學習全新的指令,而且只能用組合語言開發。

小弟當時也是首次當產品講師,也首次被客人釘在牆上...

但是:「請問客人原本 8051, PIC 用好好的幹麼換?」

教育客戶的成本

很多搞技術的人常忽略一點,就是教育客戶的成本非常高。

8051、Microchip 能有今天的規模,那是一代一代人用書本、學校教育、補習班、研討會、網路論壇...無數的 sample IC 累積出來的。

大部分工程師只是混口飯吃,有熱誠的只是少數,你要這些人改變習慣(尤其傳統MCU帶給他們的觀念已經堅不可破),除了老闆押著他們的頭外,得有很強的誘因,所以有人說要幹掉同類型原有產品,得比原來的好上 10 倍!

再說,大家比較愛學大廠的東西,感覺比較有未來,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這些中小企業誰知道哪天倒了,那產品不成了孤兒...工程師就會跟老闆說:「哪天停產了會找不到替代料喔!」老闆掐指一算,那可不行!我們還是回頭用傳統 8051, PIC 吧!

舉例來說,2016 年 Web 開發幾乎是 180 度大轉變,就拿 React、AngularJS 來說,如果不是打著 facebook、Google 的旗號,你敢放心投資下去嗎?

客戶的研發成本轉嫁給原廠

下一階段的情形是,經銷商或客戶被盧的受不了了,就說「好吧!這裡有個 case 如果你能用你們家的東西做出來,那我就下單」

拿來一看,是登月計畫等級難度的 case,業務搞不清楚,RD 有苦說不出,就只能靠新鮮的肝下去拼了!

另一種情形是,客戶不願意學你的東西,但如果你願意幫他把 code 轉成你們家的,他願意下單,所以又是用工程師的肝下去拼。這樣玩能轉幾家呢?轉一家要花多少時間驗證協助到量產?隨便算一下都是很可怕的東西

STM32 ARM Cortex 一統天下

小弟 n 年前跟某正準備上興櫃的公司研發主管聊過,他們原本公司內部也是用一堆 MSP430、8051、PIC...全換成 STM32 ARM Cortex Mx MCU。

身旁還在用 MCU 謀生的朋友,也全盤改用這顆。也不用說小弟尊敬的 8051 大師林伸茂先生也改用 ARM 了

某年跟某 touch panel 主管閒聊,我問他為何不用 OTP based MCU?他說 OTP  與 Flash 價差他們覺得並不會影響銷售,但 Flash 能夠更新 firmware 的特性卻給他們帶來很多方便,解決客戶很多問題!

更不用說,使用 ARM 可以幾乎全盤使用 C 語言開發,不用像 8051 還有 bank 切換問題,PIC 有堆疊深度問題,對於學校老師來說,他們也不願意教一個即將進入歷史的東西,背負害學生找不到工作的罵名。

Cortex MCU 出現一美元的版本也不是新聞了,也就是說連價格上的誘因都快沒有了,某年還有某公司找小弟去做 6502 模擬器與編輯器,還好沒有投入,也很久沒聽到該公司的消息了

曹操在赤壁之戰後與司馬懿談論天下大事,司馬懿表示一統天下需要 10 年富國強兵才可再次南征,曹操認為甚至要好幾代人的努力,STM32 從面世至今也差不多 10 年了~

故事二

接下來這個故事您會發現台灣人的腦袋還真是一樣,歷史不斷重演

工控的東西如果是好的,就不會有人想去換掉他,就有客戶曾經拿著歐洲某大廠 20 年前的 PLC 求救

工控的東西,其實也不太要求美觀,有客戶笑稱使用研x SCADA 彷彿回到 90 年代

因為工控的東西不像消費性 3C,可能半年就後 phase-out,所以工控業務跟客人的關係往往也是 10 幾年的老交情!

套句廣告詞「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

所以,工控這個行業要創新,比其他產業更難!你說要玩 IoT,客人往往想的是,他的資料被盜走了怎麼辦?他的製程配方可是命根子耶!

甚至說,就算客戶的觀念是錯的,你還要順著他,你就知道這個產業有多難搞了

歷史重演一

假如你今天搞了一個 SCADA/HMI,推翻了過去客人習慣的操作方法那會發生什麼事呢?

如果是 ProFace 這種大廠,連半導體都在用了,那只好硬著頭皮學了!但如果是本土廠商呢?

這時候又會重演之前 MCU 的故事,如果你的 SCADA/HMI 沒有比別人的好 10 倍,你也沒辦法投入這麼多教育行銷成本,那客人最多看在過去的交情上,把別家的專案丟給你,然後叫你幫他轉成你們家的,一個 SCADA/HMI 專案可能高達上百頁,規劃那些 widget 足以讓你產生腕隧道症候。

你看看,台灣人是不是又在幹同樣的事了 0rz

歷史重演二

經銷商不想動那些別家產品用的好好的客戶,但又看在過去的交情上不能不幫(別忘了台灣人很有人情味的),只好把澳洲來的客人給你做做看,又如果客人有些奇怪的客製化需求,大廠不想接,就只好丟給你了。

大部分工程師不明白這點,想說做個標準功能一路出貨收錢,媽的我們怎麼變成別家公司的研發部門了!?於是業務跟工程師的樑子越結越深,覺得你會不會找客戶啊,這樣做到死也做不完,我一個月才領多少,家裡小孩還要不要顧啊...

題外話:工控本來客製化的需求本不少,就連幸福企業 M 社這種大公司都免不了了,以後有機會再說。

山寨並不可恥

山寨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沒錢硬要裝的有格調,不了解創新背後的昂貴成本。

小弟之前強力推薦過的師父這本書就講過:「教育市場是昂貴的

所以台灣一堆廠商搞的 MCU 可以直接套 Keil C 甚至是 Microchip 的原廠工具,不是沒有原因

x格的控制器可以直接用 Turbo C 開發,各位想想台灣找得到做 C compiler 的人嗎?講難聽點拿 gcc 隨便包一包都工程浩大了

GoAhead Web Server 的 server side script  仿效 ASP

強國一堆山寨 PLC 直接套用三菱 PLC 軟件(聽說還做到股票上市,夠扯吧!)

聯發科夠大了吧?搞的 Linkit  Smart 7688,很時髦的用了 React 做 Web,結果還是有人寧可加 插 SD card 跑 php。

這種例子太多了,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創新是花不起的,還不如開間雞排店,賣個新口味的雞排還可能有人願意接受

想想微軟吧,Windows 8, 10 推翻了過去大家的使用習慣,受到多少人的責難?連這麼大的公司都幹得很辛苦了

當你看到那些創新公司成功時別一頭熱,心想有為者亦若是,那你就是犯了「生存者偏誤」這條邏輯錯誤!

某次參加 IoT 研討會,創投表示他們的投資成功率不到兩成(詳細數字記不清處了,應該更低),而這兩成中也只有兩成達成當初設定的目標。

最後推薦一下國人寫的「學失敗」這本書,他累積了這些年來台灣創業失敗的案例,非常值得一讀

最後以行為的藝術前言作為結尾:

「老實說,我們並不是很確定自己是怎麼成功的,也不清楚幸福是怎麼來的;但是,我們肯定知道什麼會破壞成功或幸福。這個道理儘管很簡單,確非常重要:否定的智慧(不要做什麼)比肯定的智慧(要做什麼)更有用。」

2 則留言:

  1. 這篇寫得很好。

    但是:

    "乾脆說便秘是因為蹲馬桶的姿勢沒有創新,老婆沒有高潮是因為體位沒有創新好了"

    第二句:你怎麼知道的?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