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書評: 黑殼(Husk)

寫多了冷硬的程式設計與悲慘的職場現實也該換換口味,2016 年最後一天就來寫寫小弟的休閒之一「科幻小說」

黑殼(Husk)」的故事大意是說在遙遠的未來,有錢人可以選擇死後把意識上傳到電腦,達成永生不死...很多人看到這裡,大概會覺得這樣的劇情已經是老梗了。

沒錯,早在 1989 年士郎正宗的「攻殼機動隊」就有類似的概念了,女主角草薙素子就選擇了全身義體化。

而在 2014  的電影「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也講了一個被恐怖份子攻擊、研究 AI 的教授在瀕死之際把意識上傳到電腦中搞的世界大亂(注意這部電影還是 reboot 喔)。

跟「穿梭時空」一樣,這種人機合體的概念已經不能算是一種「創意」,而是只能算一種「題材」了。

那這本小說玩出了什麼新花樣?使得他能夠在某列表裡得到 3 星的評價?曾經有人說過:「成功太晚就不美了」,假如你努力大半生終於變成一個超級有錢人,但已經髮蒼蒼、眼茫茫,無法喝紅酒配高級牛排,只能吃生機飲食,行房要靠藍色小藥丸...這樣的成功好像沒什麼意思啊?

但如果今天有人提議你雖然沒幾年好活了,但可以死後上傳到電腦中,再隨時把意識上傳到你喜歡的俊男美女的身體裡享樂,這個提議你覺得誘不誘人?而且又可以掌控生前一手打造的帝國,多棒啊!

本書就是對此的黑色預言,黑殼就是供有錢死人玩樂的「容器」,地位比娼妓更低,他們回到自己的意識中時可能全身傷痕累累,可能不小心被申裝 ADSL 成功,可能不小心玩 SM 弄死人。

佛教講阿修羅在天上時是天上阿修羅,在人間是人間阿修羅,人間阿修羅的福報遠超過一般人,但他沒有慈悲喜捨,不講仁義,心理學家講 4% 的人沒有同理心,如果這些人有了不死的能力,那會是多大的災難?本書的結局就是一種警惕,講到這裡不禁想起張草的孛星誌「殺一人,救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