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書評: 亞特蘭提斯三部曲

三部曲有人跟著看熱鬧結果敗興而歸,也有人喻之為神作

我個人是站在「好看」的那一方,甚至認為比之三體有過之而無不及
亞特蘭提斯用了兩個很大、頗容易起爭議的題材作為故事核心,一個就是人類的認知革命

人類大歷史中,作者認為人類經歷三大革命,才成為地球的主宰者
  • 認知革命
  • 農業革命
  • 科學革命
所謂認知革命,簡化的說法就是智人發展到某一時期時有了其他人種所沒有的語言能力,地球上很多物種都能以語言交談,但只有智人可以用語言「想像虛構的事物」,可以說有了這項能力才有了「宗教」、「文學」、「科學」...

促成這項革命的原因眾說紛紜,除了最常見的宗教上的解釋外,在科幻史上也不乏其人對此躍躍欲試,像是一部拖戲長達 30 年的漫畫強殖裝甲,近期的電影普羅米修斯都是。

這三部曲也不能免俗的也用了外星人介入作為題材,那跟他的前輩差異在哪呢?

那就要討論到第二個故事核心

在有名的通俗經濟學讀物蘋果橘子經濟學裡,作者證明了合法墮胎後與犯罪率跟著降低是有關聯的。而數字搜查線有一集被害人被殺的原因就是他有計劃的想要縮減、消滅他眼中的那些沒有生產力、犯罪率高的城市。甚至某諾貝爾獎得主認為非洲人種在先天智能上低於白人...

所以第二個故事核心要探討的就是:是否基因促成有些人就是天生比較有天份、比較有創造力跟生產力,有些人註定只能幹些髒活跟重複性不需要大腦的勞動?而身處勞動階級的人們有無可能透過科學技術,不再腦殘達成「階級流動?」

因此第二個故事核心跟第一個故事核心 - 外星人跑來對智人「加工」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這也是這三部曲跟他的前輩差異之處,不只是只有科幻,還偷偷帶入了政治、社會、經濟等議題,這也是這三部曲個人認為令人著迷之處,如同三體,若是拿掉文革那一段,恐怕要大為失色。

不禁想起日本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福澤諭吉講過的一句名言:

天不在人上造人,亦不在人下造人

筆者不認為個體之間有那麼大的差異,除了天生明顯的缺陷外,倒不如說很多人是被教笨的,畢竟中國歷代統治者最不希望人民「有智慧」跟「性解放」,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