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近期軟體人力市場觀察

強者我朋友最近在找工作,於是就跟他閒聊了一下,以下是他的心得分享...

Linux Device Driver 需求強勁

他跑 10 間發現 10 間都缺這方面的人才,原因很簡單,台灣過去的專長就是做硬體嘛,尤其很多過去的主機板廠轉攻工業電腦(IPC),IPC 常常需要硬體客製化,加上 DIO、Ethernet Switch、3G/4G Module...這時候就需要改/加 driver 了,比方說這些外加的硬體是透過 PCI bus 驅動的,你就要想辦法搞定這一塊。

技能需求呈現 M 型化

光譜的一端就是剛剛提到的 Linux Device Driver,另一端就是 Web 了,傳統的 Windows App 需求越來越小,如果是 Android , iOS App 還有希望,像強者我朋友的經驗主要是在 Windows /Linux App 上就很尷尬,好在是他還有 Linux 程式設計經驗,不然真的 gg 了,Windows App 也幾乎全盤改用 C# 了,像他這種還在用 C++ 的快變成稀有動物。

另外 2016  年 Web 技術大翻盤,過去 CGI Form 的經驗快不被承認了,強者我朋友做過 PHP + jQuery 投出的履歷也石沉大海。

很多 IoT Gateway 其實是...

強者我朋友表示跑了很多家號稱生產 IoT Gateway 的公司,其 IoT Gateway就是內建 Wi-Fi、3G/4G 的工業電腦而已(也有人稱為 Box PC),剩下的叫客人自己想辦法,這叫 IoT Platform 還差不多,可見這個市場很多公司根本還不知道怎麼玩,只好用這種試水溫的方式。

人緣很重要

強者我朋友是位年階 40 不惑的中年男子,他表示這次如果不是朋友幫忙,大概就要去職訓局報到了。像筆者就多次提過「功夫好不如人緣好」,經濟學人也表示:「靠關係才能賺錢指數,台灣超越中國、排名全球前10」。

聰明的各位應該不會認為這是指大老闆的高爾夫球球友關係,跟政治人物的政商關係,或者是 EMBA 的同學關係,跟小老百姓一點關係都沒有吧?所以對你身旁的朋友好一點,說不定哪天你需要跟他們求救

另外一個關鍵因素是市場需求大多以 3-5 年經驗最多(待 3-5 年跑掉的人也最多),再上去就是稀缺,這也透漏一個警訊,或許 30 歲左右的時候就該定下來了。強者我朋友表示被問「為何離開前公司」的尷尬程度僅次於「為何跟前女友分手」,而且解釋為何跟前女友分手只需要解釋一次,解釋為何離開前公司 -> 應徵 10 間公司要解釋 10 次。

簡報是個好東西

強者我朋友表示很多公司想看作品,但前公司的產品不是可以隨便拿出來示人的,弄的不好會得罪老東家,最不傷和氣的方式就是 ppt(不是 ptt),他表示通常拜託對方準備筆電 + 投影機大多沒問題。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他的作法。

要不要有 blog?

Simple Programmer - John Sonmez 主張要有,那會給雇主更好的鑑別度,不過他是美國人,這裡是台灣,國情不同。筆者與強者我朋友討論的結果是 - 去考個研究所吧!雖然這已經是 ptt 上的月經題了,也有強者如 XDite 反對升學,但不管如何研究所 vs. blog,前者的風險遠小於後者,台灣有夠多、夠大器的老闆可以接受員工寫 blog 嗎?犯不著拿自己的前途賭,筆者與他的強者朋友實在是沒有別的方法 <- 學歷太爛,年紀也大了,才用如此險招。

你和你的工作

朋友傳來一篇文章,標題叫「你和你的工作」,強者我朋友表示他是看了這篇文章後下定決心離職,我也覺得寫的蠻好的,如果你對 coding 有過人的熱情,這篇文章或許會大大的影響你

2 則留言:

  1. 如果30歲就定下來 如果工作都有做到五年 說實在也只能換過一次工作
    這樣實在是太少了 更何況 如果真的照“你和你的工作” 在台灣大概要常常換工作了?如果 follow my heart , 我可能就會去一些新創 但有些新創可能三五年後就倒了..
    而且現在技術這麼多元 我相信沒人可以都熟悉的 很多都是進去才開始摸跟學習使用, 不過多少還是要看領域門檻跟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和你的工作」一文小弟的建議是用來提醒自己是不是在混日子就好,倒不用真的全盤接受

      30歲定下來的意思是說,如果你要走大公司晉升那一套,30歲不定下來熬年資,那過了這個年紀要靠空降就難了,等你新創公司去夠了,想去大公司時面試你的主管年紀可能跟你一樣或是比你小,那就很尷尬了

      用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去新創公司前要想一想這個機會成本是否負擔的起

      當然以台灣少子化的現象來看,未來是不是繼續堅持用小鮮肉很難說,不過可以從政府要開放白領外勞的議題看到端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