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從個人隱疾談產品開發

俗話說:「十個男人九個O」,痔O可說也是程式員的職業病之一,很不幸的小弟也中鏢了(強烈建議各位同行有空多運動)。但也此接觸到許多有趣的產品...

Panasonic DL-P300

醫生說不能用力擦屁股,會越擦越腫,想當然爾最好是用水洗,理想的方案是裝免治馬桶,但總不可能公司家裡都裝吧?在網路搜尋後找到下面這個神器:


台灣電器行沒賣,剛好小弟前女友那時要去日本,就請她幫忙買(她覺得很尷尬,旁人問東問西的XDDD)。一用之下驚為天人,差點在廁所爽到呻吟出來(這樣會不會有人以為我在用廁所用情趣用品!?)。

他有哪些優缺點?這裡做點小小的分析

優點

  • 體積小巧,同類型產品中最小巧的設計,可以輕易放進褲子口袋。
  • 可以外接寶特瓶,不過台灣常用的瓶口裝不上去,得是進口高價礦泉水那種較大的瓶口。
  • 電池續航力強,新品我大概用了快半年才換電池。

缺點

  • 不適合腰力不夠的中老年人使用。
  • 使用約半年後,與水杯接合處會磨損,造成密合度不夠。
  • 使用約半年後,白色本體(電池與馬達這一段)底部會有裂痕,與 HTC RE 相機的情形類似。
  • 兩段式水流中的「弱」幾乎沒什麼用處。
  • 水杯容量過小。

TOTO YEW350



TOTO 似乎是最早推出這類產品的廠商,小弟也買了一組,使用起來的感覺如下:

優點

  • 只需要一顆 3 號電池
  • 水杯採用伸縮式設計,不用怕弄丟或脫落
  • 按鈕只有一顆,採用改變噴頭形狀的方式區分強弱

缺點

  • 水壓沒有 DL-P300 強
  • 無法外接寶特瓶,對於剛好勞賽的人來說水會不夠用。

HYGIENNA



在等待前女友回國的那段時間,為了應急買了這組,一個小小的塑膠頭居然要台幣兩百多塊(現在還漲到NT390$),坑爹啊!~

不過他也是有他厲害的地方,前女友就吐曹過我,說你難道x賽時還有時間找電池嗎?想想也是蠻合理的,這邊也來分析一下:

優點

  • 不用裝電池
  • 喝完水的寶特瓶可以廢物利用

缺點

  • 水量很難控制
  • 寶特瓶使用多次會彈性疲乏
  • 水壓不夠,無法清潔到深處

心得

綜合以上測試結果,理想上的洗屁屁道具最好具備以下特點:
  • 免插電
  • 水壓夠強
  • 儲水量夠大
有一家台灣廠商推出了 EasyLiving 隨身沖洗瓶,他利用真空壓力噴水的原理所以免用電池,從外觀上感覺儲水量也夠大,其實這是筆者一開始的首選,但為何後來沒有考慮呢?主要是因為以下原因:

  • 沒有手腕繩,手一滑可能就掉進馬桶裡了。
  • 相較於 DL-P300、YEW350 甚至是 HYGIENNA,因為噴嘴夠長,手不用申很長就可以進行清潔,而 EasyLiving 開關與噴嘴太靠近,不但手要伸得很長,被黃金噴到的機率也會變高,不適合單人操作,可能比較適合拿來清潔小 baby 屁屁。
老前輩 ChamberPlus 大師是機電整合權威,小弟很興奮的跟他說可以做這種產品,然後我拿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兜售給痔瘡病患,那我們就發了,哈哈哈...

但他老人家只是冷冷的跟我說「你知道開模具要花多少錢嗎?」,他還表示市面上同類型商品他寧可多花一點錢買日本廠牌。

的確,連 Panasonic 做出來的都難免磨損產生裂痕了,這種產品對氣密性、防水是一大考驗,日本人考慮得很仔細,要知道有些人還想要用溫水洗,產品還特別註明不能超過多少度。另外可能大家跟我想的一樣為何不用鋰電池?筆者猜想鋰電池遇水爆炸可能太危險,日本人寧可不環保也不要冒這種風險。

聽說 Panasonic & TOTO 都賣的很好,聽說已經賣出百萬隻,有時想想覺得很奇怪,台灣科技業老愛追逐時髦、「高大上」,什麼 AI、Big Data、IoT、工業 4.0...但對於這種「民生必需品」反而不屑一顧,大概是無法吸引投資人目光與拉抬股價吧!?

11 則留言:

  1. 前女友還有連絡願意幫忙也是奇蹟一件

    回覆刪除
  2. 免治系列,日本說他是第二,大概沒人敢稱第一了…

    回覆刪除
  3. 嘩~又被點名了。

    搞產品研發銷售,沒有所謂對錯的。我也曾經說過:到底要有多少把握度才要去做?

    沒有正確的答案,我有聽過一個幾千萬的產品開發,可能只要有3~4成的把握度,

    就開幹了。倒也不是說這些錢就全花在產品開發,至少所謂的市場調查評估或是

    業務行銷也是要做的。以上是說明一下關於產品開發的一個小想法。我沒有

    很吐槽版主,我反而是鼓勵他除了產品技術開發外,多想其他方面的考量點。
    ---
    至於這些隱疾來說:最好的方式,還是調整一下工作與生活作息。

    工程師嘛,總不可能永遠是二、三十歲的小伙子,鐵打的身體也會垮的啦。

    還是先好好的照顧一下自己的身體,活久一點倒也不是說:可以搞出甚麼

    偉大的產品,至少還可以看到世上許多令人驚奇的發明與創新產品嘛!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包括版主老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吐曹拉...您的意見很好!而且如同其他網友的見解一樣,大家對日本免治馬桶已經有既定印象了,會先入為主相關產品就是他們做的好,要打進去很難

      刪除
  4. 自動自發一點,中午吃飯或是晚餐吃飯不要貪方便就騎摩托車或是直接訂便當,請努力一點用走的去買吃的(畢竟大家都沒有時間運動),堅持一段時間就會消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原因是前一份工作太過認真,常常從早上9點做到晚上9點,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引起的,想想也很感嘆,投入人生最精華的工作青春,換來的是疾病與黯然退場

      刪除
    2. 加班、坐到生x怎麼可以怪罪公司呢…
      公司:這是員工的個人行為!

      刪除
    3. "加班、坐到生x怎麼可以怪罪公司呢…
      公司:這是員工的個人行為!"---- 這可以跟FB 一樣按讚嗎?

      刪除
    4. 哈哈哈~

      不過我猜這篇新聞的家屬應該笑不出來
      "燿華宜蘭廠意外 5人掉落廢水槽4死"
      https://udn.com/news/plus/10172/2546914

      忘記在哪邊看過,最先離職的人,往往都是對公司最盡心盡力的那群人~唉

      刪除
    5. "最先離職的人,往往都是對公司最盡心盡力的那群人~唉"

      這句話很有哲理。我喜歡。

      嗯~想一想當初我們在一起時,好像我也是一個離職的人喔?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