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面試經驗談 - 邏輯測驗

很多大公司愛考這個,不過按照刻意練習這本書的說法,邏輯測驗的成績再高也很難轉移到專業技能上。
但就跟世界上存在的很多事一樣,說穿了就是一個遊戲規則,這個遊戲規則到底有沒有用、合不合理不重要。除非哪一天你爬上位創造新的遊戲規則,不然還是乖乖遵守吧。

在筆者碰過的公司中,x達可以說是考的最難,題目也是最多的一間公司。這裡筆者會推薦一些個人覺得不錯的參考資料,不過筆者當初並不是為了去面試才買這些書,而是為了鍛鍊大腦,不過自從讀了刻意練習後這些書就束之高閣了。

首先要推薦的是邏輯教室,推薦這本書的原因不是因為這本書考題命中率超高,而是這本書公開了其他類似書籍所沒有的解題心法,學會這些心法比練習一大堆題庫重要多了,這邊就做個摘要給大家。

1. 反證法

跟數學中的反證法原理一樣:
  1. 假設某狀況成立
  2. 根據該假設,透過有效推論,得出矛盾結果。
  3. 因結果矛盾,故假設不成立。

2. 消去法

這個方法其實就是數位邏輯中的真值表,這種題目通常會有幾個角色,比方說 A、B、C 三個人中有人犯了罪,有犯罪就是 True,沒犯罪就是 False,於是有 8 種組合(2^3=8),把這 8 種組合列成真值表再根據題意削減最後就是答案。

3. 矩陣法

矩陣法可以說是為了補足消去法的不足,當題目中的主角(人事物),所要求解的答案超過兩種可能性時(不只有 True/False),就可以考慮使用矩陣法。

例如當題目中的甲乙丙職業可能是校長、老師、學生時:


這時候再依據題意在格子中打 O (成立) 或 X(不成立),例如如果丙是學生,那他就不可能是老師或校長。要注意的是題目有時會複雜到需要超過一個表格(台x就是),沒有練習過的人可能會很吃力。

若 P 則 Q

這裡只要謹記 P->Q,~Q->~P 就好了,這邊可以去找些理則學或是邏輯的書來看,如果你對這方面很生疏,個人推薦邏輯謬誤鑑識班,這本是專門針對普羅大眾寫的,所以讀起來輕鬆不費力。邏輯入門這本書雖然是作為教科書,但用於自修筆者認為也不算困難,可以參考看看。或者您如果能忍受 60 年代的白話文,殷海光先生的「邏輯新引」也是很棒的入門書。

注意這種題目常常隱藏在前面幾種中,得小心注意。

需要注意的地方

「沒有重複、沒有遺漏」,也不可以有「循環論證」,企業搞這些題目我猜多多少少是希望能找到一個邏輯清楚、思緒周密的人來上班,別讓您心儀的企業抓到您的小辮子。

最後...

筆者強者前同事去面試台x時,題目沒寫完就趴下來睡了,可是最後還是上了,我猜其實很多公司還是選校不選系的。這裡給的心得或許只是在您學經歷不夠漂亮時的一些補救方案,千萬別看得太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