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推薦: 入門 機械控制與實作練習:藉由製作四軸吊臂學習設計機械裝置

當年小弟還在唸書時,某位 PLC 老師很驕傲的表示市面上唯一找得到的中文書就是他寫的。

時至今日,大家的選擇變多了,不過大部分的書普遍有個問題,就是學了一堆 PLC 語法還是不知道如何組出一個系統。





這些書之中不少作者缺乏實務經驗,於是只能程式設計上拼命玩花樣,搞出五種跑馬燈,十種萬年曆。甚至寫了厚厚一大本也不教你 NPN、PNP sensor 怎麼接。

但是實務上,程式設計只佔了系統的一半,其餘由機構、端子台、漏電斷路器、按鈕開關、近接開關、光電開關、溫控器、馬達、螺桿、氣壓缸、電磁閥...等等組成。但國內絕大部份的書要不是沒介紹就是蜻蜓點水的帶過。

本書很不一樣,不但給你程式,還給你材料表、機構圖、氣壓缸負荷/內徑/空氣消耗量如何計算、速度比與齒輪如何計算,螺絲的扭矩,軸的強度如何計算...講得誇張一點,這本書的訊息量超過國內大部分中文書(至少繁體)的總和!

理論上,台商如此熱衷代工與製造,這樣的書早該出現,但不知是此行業的資深工程師太忙或不善言詞或密技自珍...市面上始終沒有看到這樣的中文書嘉惠大眾。

本書作者岡田昌樹先生是旭川工業高等專門學校(類似台灣五專)的教師,這本書是該地「產業振興會」為了培育年輕技術人員的成果,中間用到的各式器材更是得到了各個領域的公司支持。讓人不禁掩卷長嘆,日本是多麼努力減少學界與業界的落差,換到台灣,這種沒有量的生意大概沒有人想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