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讀書與筆記技巧

本篇公開強者我朋友 York 與個人土法煉鋼的一些技巧。

認識 York 10 幾年了,當年他僅靠自修就考上了 113 資科所,另外認識的所有工程師之中,他是唯二有能力對問題進行數學建模的高手(另外一位是 ChamberPlus 大神),其功力自然不是小弟這種二流私大可以相比。

今天公開他的私房密技(已徵得本人同意),錯過本文將是你的損失...

讀書

相信很多人跟小弟一樣,書是越買越多,然後沒有一本讀完,或是發現第二版出來了第一版才讀到一半 2#$@^^%$&...

小弟多年之後才領悟,讀書必須從點->線->面,從不同作者同領域的關鍵字互相連接,到跨領域的共同概念...其中的基本中的基本就是:「如何對書本加工?」
  • 閱讀教科書,把目錄影印貼在封面上
  • 幫目錄加上更多細目
  • 內文交叉索引加上頁碼
    • 讀到某個名詞,就在那名詞標上相關的頁碼或解釋過它們的那幾個地方
  • 書本第一頁空白頁列出參考書籍,然後在書中的關鍵字旁邊寫上 [1] Page.12 [2] Page.34這樣的頁碼資訊,參考書籍同樣也寫上目前正在看的這本的頁碼,達成多本交叉索引。
  • 用便利貼式的標籤標出書中的關鍵頁,用顏色區分重要程度。
  • 書靠外面的角落也可以標記號,這樣很快翻過時,沒標籤也可以很快翻到

York 大大也很好心的公佈了資訊來源:



不過小弟在敦化誠品查閱的結果是該作者的著作都沒有庫存,可能要去圖書館找了 :(

筆記

有不少人傾向用 Evernote 這些時下流行的雲端筆記軟體作筆記,但小弟覺得要考慮以下幾點:
  • 如果廠商倒閉,筆記是否就消失?
  • 專用軟體如果忘記付費是否就無法存取筆記?
  • 軟體啟動時間太長會造成分神
  • 事後的加工與搜尋難易
想來想去,還是沒有比純文字擋還簡單、不用花錢、不用灌特殊軟體,搜尋只要用免費的 grep 就能作的很好,但是純文字擋的缺點是無法畫圖,所以小弟還是有一部分是寫在傳統紙本筆記上,然後標上日期標題,有空就把日期標題輸入到文字檔裡,這樣事後搜尋也很快,如下圖所示:



這算是一種類比與數位混合的方法,至於上雲端丟進 Dropbox 或 Google Drive 就好,唯一的缺憾是手寫的那本沒辦法飛上雲端。另外使用 Notepad++ 打開文字檔,它會解析文字檔中的 url,然後用滑鼠 double click 就可以打開圖片(例: file:///D:/Dropbox/mynote/test.png)。

也有人主張用 html(例如洪朝貴老師),不過 html 有兩個缺點:
  • 沒有用 Dreamweaver 之類的編輯軟體,直接用純文字輸入 html tags 很累人,而且啟動 Dreamweaver 很花時間,很吃資源...
  • 用 grep 搜尋會找到一對被 html tags 包住的東西,妨礙閱讀。
第一點或許可以找一些輕量級的免費 html editor 解決,第二點目前小弟還沒看到什麼解決方案,連那套貴死人的 PowerGrep 也沒有辦法直接重現 html 在瀏覽器內顯示的結果,然後跳到正確的那一列,如果您有什麼妙計也煩請在下面留個言,感激不盡!

3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看來是 html 與 plain text 間比較好的折衷方案了,之前也有考慮過,不過目前的格式已經用很久了XD

      刪除
  2. HackMD是台灣的團隊做的可以支持一下~
    Notion也好用,還可以建資料庫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