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閒談國中國小學程式

最近同事跟我說他唸國中的兒子突然對寫程式有興趣,請我推薦一種程式語言


我說我的答案你可能會嚇一跳

「我建議學平面幾何證明」

我這話是有根據的,1974 Fields Medal 得主 David B. Mumford 曾經建議:

乾脆放棄教平面幾何,換成教程式設計。電腦程式跟證明有很多相似之處:都需要學生從一小袋元件裡拿出一些組裝在一起,一個緊接著一個,使得整個序列能完成某種有意義的任務」(出處)

倒推回去,學習平面幾何證明一樣可以學到程式設計的核心觀念。

可能這想法太過陽春白雪,同事沉默了

我只好改推現在最夯的 Python,順便貼出 TIOBE 上的排名,加強他的信心,可是我又補上了一句:等你兒子長大這語言還不知道在不在,同事:「@#$@#%%^...」

可是我們搞 IT 的人都知道這是現實(所以我持跟數學大師相反的意見),最後聊到他兒子在迷 minecraft,就順手推薦 Java(可以寫 minecraft 模組),於是他就歡天喜地的離去了

為何政府要推國中國小寫程式,說要增加國人競爭力是騙人的,不然我們回想一件事好了

數學從國小學到國中,有每個人都學的很好?有每個老師都教的很好嗎?

不要以為程式設計就會不一樣,我唸資工系時,一個班級有 10% 的程式作業不是抄來的就不錯了。

真相是什麼?我覺得還是要從經濟觀點來看,一句話:「創造內需

第一,既然要搞國中國小學寫程式,那原本沒有電腦教室的學校就要蓋電腦教室,有電腦教室的就要擴建,除了增購電腦設備外,因為學寫程式所以電腦操的兇(其實是被拿來打電動),設備還會提前退役,這採購的油水搞不好可以超越制服跟營養午餐,創造好幾打土豪哥

第二,對於那些接近退休年紀的老師,誰跟你學程式還教程式,當然能閃則閃!但是對於中生代新生代的老師來說不學不行,而且全台灣的大學幾乎都有資管系,現在少子化招生不足,這些欲進修的老師是最好的新貨源,外加原本老師有碩士學位就會加薪,一魚兩吃不讀嗎?

第三,從國中英數理化的前車之鑑來看,學校教育一定很多人不滿意,所以一定會有補習班,而肝不新鮮的中年工程師可以中年轉業(例如站長),政府順便還可以增列幾種教育學程或證照給我們這些中年工程師去考,再賺一次學費報名費。

最後配合媒體給無知大眾洗腦:

未來不懂程式設計的人將會是另一種文盲,會輸在起跑點上!

台灣人最不能忍受輸的感覺,不能忍受沒搶到頭香,搞不好幼稚園就要學寫程式了,你看這餅會有多大啊!而且台灣人很健忘的,也不太會去檢討掉之前為何數學理化沒學好的原因

這樣下去,全台耗電量大增,核四可能要重啟了(扯遠了)...

2 則留言:

  1. 全民學程式其實就跟全民學英文一樣的意思,競爭力有沒增加沒人知道,但有些人賺到輕鬆錢了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喊最兇的是外行人,內行人的聲音沒人聽到,老外的講法就有意義的多,說是程式設計可以取代傳統的平面幾何,那平面幾何跟程式設計的關聯在哪?這種層次的討論在台灣幾乎看不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