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書評: 學失敗


最近台灣軟體業的大新聞就是和沛裁員

很多政治魔人、護x萌、酸民見獵心喜,以為終於逮到機會可以對翟神落井下石

不過如果你讀了本書,你會發現:「成功不是常態,而是變態

本書拿出資料佐證:

「...美國一年新設立 40 萬家公司,倒閉的公司就有 47 萬間...」(Page.23)

Google 主管表示:100 個案子 99 個失敗收場」(Page.29)

各位看倌還會覺得翟神被看破手腳,其實沒那麼神嗎?再說,筆者覺得要害一個人最好的辦法之一就是稱對方為大師還是神什麼的

本書點出台灣人一個很大的問題:

在台灣,失敗不被接受。你只有一個機會,如果你失敗,人們就不相信你了。」(Page.32)

對照這和沛裁員事件,可謂一語中的。台灣人總是以為有什麼成功秘方,只要我照做就發了,於是蛋塔事件總是不停上演

這代表台灣人常常犯生存者偏差這條邏輯錯誤(某些台灣人還很愛強調自己邏輯多強,噗~)

二次大戰時,美軍決定增強戰鬥機的裝甲,一開始大家想增強彈孔最多的地方就好了。但數學家 Abraham Wald 獨排眾議:「你們看到的都是安全返回的飛機,那些被擊落的飛機才是重點!」

也就是說學習別人為何失敗比去尋找成功秘訣重要多了。說穿了,哪來的成功秘訣,就只有一些不能犯的鐵則而已。

行為的藝術前言說的好,值得一再引用(應該列印貼在書桌前):

「老實說,我們不是很確定自己是怎麼成功的,也不清楚幸福是怎麼來的;但是,我們肯定知道什麼會破壞成功或幸福。這個道理儘管很簡單,卻非常重要:否定的智慧(不要做什麼)比肯定的智慧(要做什麼)更有用

巴菲特左右手兼好友查理蒙格給過一場演講,標題為「如何使自己生活悲慘」,他幹麼不講「如何使生活成功快樂」?可見得他是非常有智慧的人,他不能跟你保證你照他的方式一定會成功,他只能跟你說做了哪些事一定不會有好下場。

這就是為何要推薦此書的原因,這本書收集了台灣這些年創業失敗的案例、創業者的心聲,例如找另一半一起創業好嗎?股權的分配,不懂財務知識的創業者有多危險,從開餐廳到開網路企業...可說非常的「接地氣」。

財務知識對創業者有多重要?在另外一本長銷書「壽司幹嘛轉來轉去?」裡就有提到,一個公司老闆不懂會計知識是非常危險的(所以財務知識才是重點,跟會不會寫程式、神不神沒有一毛錢關係)

會被本書吸引的原因也是筆者兩次參與新創企業,也投資了一點錢(當然沒賺,否則還在這裡發廢文),對於本書的內容點頭稱是外也是相見恨晚

推薦給大家,在未來的路上無論是要自行創業,還是準備拿錢投資公司(老前輩 ChamberPlus 曾勸過小弟:不要出錢又出力),花點時間重讀本書的故事警惕一下自己絕對有利無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