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台灣人對軟體的錯誤見解(續)

台灣一些公司把 source code 當成寶貝的商業機密,如果要看權限不夠、沒有主管簽字沒門。

那至於寫出這些 code 的程序員呢?有沒有被當成寶貝?還是用完就丟的軟體工人?這件事好像沒多少人關心!?


依稀記得 20 年前唸書時,程式作業我都會生出好幾個版本,最好的留給自己,其他的留給同學參考。對於一個優秀的工程師也是如此,常常過一陣子後又有更好的 idea,你鎖在保險箱裡只是過時的產物。

這也是為什麼 Google 要高薪聘請各方好手,但是叫他們打雜?甚至跟矽谷其他公司密謀互不挖角對方的員工,因為他們心中很清楚,頂尖的工程師心中永遠有更好的想法等著實現,與其讓這些高手跑出去作怪,不如花點錢留下他們,替自己減少點威脅。

東漢末年,曹操與袁紹本為好友。當時袁紹認為,他要佔據黃河以北的土地,因為那是天下最好的地盤,南向就可以取得天下。但曹操卻說,佔據哪裡做地盤都無所謂,只要人才夠多就行了。試問到了最後,曹操與袁紹誰勝誰敗?

曹操的兩大軍師,荀彧與郭嘉,原本投靠的都是袁紹。張良也待過項羽陣營。(取自帝國崛起)

不是要貴古賤今,但古人認為人才比硬體重要,而今人卻認為產品比生出產品的人重要。難道說這些產品長了腦袋?會自我演化出更優秀的下一代?怪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