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有病治病,沒病強身: Cppcheck + Valgrind

Cppcheck


簡單來說這是一套靜態 C/C++ 靜態分析工具,什麼是靜態分析?就是程式尚未編譯執行前,直接對原始碼分析,看有沒有 bug 或值得改進之處。

就小弟所知,過去這個行業最有名的工具大概就是 PC-lint,不過他是商業軟體,價格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所以很多書就教大家一個替代方案,把 compiler warning message 開到最大。以 gcc 來說就是加上 -Wall,這的確很有用,你也該這麼做。

Cppcheck 可以補足 compiler warning message 的不足,達到「吾一日三省吾身」,馬上拿來檢查小弟過去寫的一些老程式,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發現?

C-style pointer casting



很多 C++ 進階書籍如 Effective C++C++ Common Knowledge 都告訴你別再用 (T*) 的方式做轉型了,早期小弟也覺得這條好囉唆, static_cast,dynamic_cast,reinterpret_cast 身邊人有幾個分得清楚?而且要打這麼多字...0rz

但現在的局勢是你不這樣做會出大麻煩,原因在於 64bit 應用已經是必然的趨勢,如果你執著於舊式語法,在升級時你要找到這些問題的關鍵 - 指標,會是一件麻煩的工作(就算如小弟號稱 Regex 寶橋路最強也覺得很棘手),但如果你在程式中使用 C++ style casting 就會變成一件很簡單的事,簡單的文字搜尋就辦得到。再說現在最弱的文字編輯器也有 Auto Complete 的功能,並不會增加你太多負擔。

Explicit constructor/conversion



簡單來說,下面的風格是被認為不好的(取自 C++ Gotchas #37): 

class String{
public:
    String(const char *);
    operator const char*()const;
    //...
};


String name1("Fred"); //direct init
name = "Joe"; //implicit conversion
const char *cname = name1; //implicit conversion
String name2 = cname; //implicit conversion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就是有點想模仿 Script 語言常見的 duck type,但又沒辦法做的很到位。在 Google C++ Style 裡還直接列為禁止事項,而且以程式「被讀的次數會比被修改的次數多」來看,比起上面的風格,var.c_str(),var.toInt() 清楚明瞭,搜尋原始碼也輕鬆許多。

詳細解釋請參考 C++ Gotchas #37。

Copy constructor



上面的錯誤訊息說你需要一個 copy constructor,因為你的 class 有配置記憶體的行為,這個問題在 Effective C++ 從第一版到最新版快被講爛了,意思就是預設的 copy constructor 並沒有幫你作 deep copy,這對物件複製來說是個大問題,但往往很多時候是根本不需要「複製」這個行為,你應該把 operator= 放到 private: 明白拒絕他。正如同無論你的駕駛技術再好,也不該拆掉安全氣囊一樣。

其實 Cppcheck 能檢查的東西非常多,這邊就不一一介紹了。強烈建議你在 commit 任何程式碼之前用 Cppcheck 檢查一遍。

Valgrind

這其實也不是什麼新玩意了,但小弟就跟很多 C++ 程式員一樣,過度自信,覺得自己 C++ 耍得好,哪有機會用到這工具。再來就是覺得這就是一個 memory leak checker 嘛...我的程式可是用了 RAII 與 Smart Pointer,而且沒用到 exception...怎麼可能有這種事呢?

但因為最近某大客戶抱怨軟體會在執行到一半時當掉,想當然爾身為通訊組件負責人的我,一定是第一個被懷疑的現象,與其被抓到還不如先自首,先用 Cppcheck 驗證過一次接著就是 Valgrind 出馬了, valgrind 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期望,抓到了一些我意想不到的 bug。

我們先來杜撰一個程式,看能收到怎樣的效果(用 gcc -g xxx.c 編譯)
struct Foo{
    char c;
    int a, b;  
};

void UninitAccess()
{
    struct Foo *f = (struct Foo*)malloc(sizeof(struct Foo));
    if(f == NULL)
    {
        return;
    }
    
    if(f->a > 0)
    {
        printf("do something\n");
    }
    
    free(f);
}

int main()
{
    UninitAccess();
    return 0;
}

我們用視覺化版本的 valkyrie,看看有什麼錯誤發生


從上圖的錯誤訊息可以得知,noinit.c: 17 (範例 Line#14)依賴了一個未初始化的變數,當然上面的例子很簡單,一眼就能看出錯誤。但在複雜的 struct 與 class 中,這是很容易犯的錯誤,也可以看出來  valgrind 絕不是只有檢查 malloc/free 與 new/delete 有沒有匹配這麼簡單的功能。

再看一個例子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fd = open(argv[0], O_RDONLY);
 if(fd < 0)
 {
  printf("open %s fail: errno = %d\n", argv[0], errno);
  return;
 }
 else
 {
  printf("open %s ok\n", argv[0]);
 }
 return 0;
}

用命令 valgrind --track-fds=yes program 執行的結果如下:


可以看到 valgrind 發現了有 open 卻未 close 的 file descriptor (範例 Line#3),由此可見 valgrind 對遺失資源的檢測不只是記憶體而已,檔案也行。國外有位網友寫了一篇 Valgrind is *NOT* a leak checker,足可見證 valgrind 的瑞士刀特性,而現在各大 Linux distribution 都已把此列為標準配備,已經是居家出門必備良藥。有些軟件甚至打著 valgrind 認證的旗號,足可見此軟體的權威性。

另外最近有一本書 21 世紀 C 語言(21st Century C),也花了一些篇幅介紹 valgrind,其實從這本書可以看出來,現代 C/C++ 程式設計早已不是單純依靠智力的活動,而是大量依賴各式工具與 open source libraries,並且觀察這 10 年來程式語言的發展,新進榜的的程式語言沒有不支援自動記憶體管理的,但在嵌入式系統的戰場上 C/C++ 仍是要角,有了這些工具,我們就沒有理由因為自己使用的語言不夠時髦而沒辦法把事情做好,不是嗎?

1 則留言:

  1. 推薦另外一套

    https://github.com/DynamoRIO/drmemory/wiki/Download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