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沒有事情是簡單的

最近很多人認為只要把原有產品隨便改一改,就可以當成 IoT 產品來賣了,但這些產品要不是連網路設定界面都做的 5566,要不就這些人連用 wireshark 看懂 TCP three-way handshake 的能力都不知道有沒有,若不是台灣工程師很好混,要不就是把做產品想的太簡單了!

如果這樣就能賺錢,那某幸福企業一年做個 7,80 億真是太沒天良,小弟不找幾個人開公司爽賺幾億豈不是太對不起自己?事情真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這邊就來舉幾個過去碰到的例子,讓大家了解一下魔鬼就在細節裡...

Device Server Response Time


這很多人搞不好覺得我拿個 Raspberry Pi 一個晚上就做完了根本是一碟小蛋糕。但過去在 O 社卻碰到一個實際案例。某天 PM 拿著產品過來,跟我說客戶反應 Device Server response time 比 M 社慢,什麼是 response time 呢?



如果筆者沒有會錯意,這個 response time 就是指從發送 request 到取得 response (超過  60% serial device 都是如此通訊)的延遲(不是上圖的 t1 就是 t2),以筆者玩過的控制器來說,大多收到命令 1ms-2ms 就回應了(t2)。

當然,經過 Ethernet 一定會變慢,就像今天從台南坐車到高雄要 30 分鐘,但今天多一段路必須從台中坐飛機到台南再轉車,飛機再怎麼快也不會瞬間到達台南,這段延遲是免不了的。但為何對手效能硬是比較好?

被封包打掛

某天 O 社要我解一個 bug,說是產品被 Ethernet packet 打掛了,很多對 IoT 躍躍欲試的人恐怕想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這裡不得不說 xx Link 的晶片真是爛,也難怪 Chamber 老大說他寧可用進口的 MCU 也不肯用國貨,那個 datasheet 簡直是 datashit!最後用盡了洪荒之力才解決掉這個 bug

貨運行的錯?

以前做的某項產品,送到當地有 20% 開箱就是壞的,為什麼呢?因為這項產品把電路分成 CPU board 與下方的 IO board,中間用接頭連接,但這個接頭在劇烈碰撞時就會位移損壞。後來一位好友說,他們的產品出手前甚至會在裡面灌滿黑膠,個人則是覺得要改用軟排線加牛角接頭。

資安問題

工業界最常用 Modbus TCP 協議是沒有加密的協議,但也很多客人詢問有無加密的可能性。但最少最少產品要加上 IP address filter、MAC address filter(小弟在會議中提出被人當耳邊風)。最近有機會接觸美國 AB MicroLogix PLC,赫然發現他可以抵禦 nmap port scan,台灣有辦法把產品做到如此強健細緻嗎?我很懷疑...

Dual Flash

某次賣到泰國的產品因為客戶更新韌體失敗,造成產品全部無法開機,送回台灣後部門每個人包含可愛的助理小姐各發一大籃,大家一起幫忙,好一群高薪作業員啊~

所以很多國外的工控產品,就算不是雙 flash,也不會把客戶的資料(alarm, datalogger...)跟重要作業系統、韌體放在一起,而是強迫你一定要自備 SD, CF card。

電壓輸入範圍

Remote IO、PLC 都有電流電壓輸入模組,開發此類產品可不容易,不但硬體設計難度比 DI、DO 高,還要買幾十萬的儀器校正、驗證,還要用最小二乘法算出最佳 gain/offset(誰說寫程式用不到數學!?),搞的自己雞毛鴉血後,卻發現:


後來才發現競爭對手容許輸入有某種程度的 tolerance,而如果做的太剛好,市場會認為你還不算是真個真正的玩家

做產品的態度

身為一個工程師,碰到產品發生問題時,你的態度是下面哪一種?
  • 強調是客戶用法不對,是業務不會挑客人,叫客戶不要再來亂
  • 與競爭對手比較,對手做得到為何我們做不到?對手做不到我們有沒有機會做到?

個人認同 Chamber 老大的說法:「就算客戶只用 80 分,你也要用 100 分的態度做事,用 120 分的精神測試!」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取法其下,法不得也」

過去台灣搞工控的成功秘訣是某某進口產品很貴,國內也沒有競爭對手,但我做出同功能產品只要老外半價!於是大家發了,一年 12 個月年終,年年請員工出國旅遊...潮爽

但:「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人廉我走」

今天很多產品已變成買方市場,外加紅色供應鍊的競爭,性價比太差的產品在市場上無法生存,對品質的要求也會更高,10 年前可以被接受的東西,不代表 10 年後客戶一樣買單。

把業務、FAE 想成前線衝鋒陷陣的士兵,我們工程師想成生產軍火的後勤單位,您是丟兩把西瓜刀給他叫他抵擋槍林彈雨,還是幫他做一套鋼鐵裝碾壓眾生?就好比今天玩世紀帝國,對手還在石器時代,你用弓箭棍棒還可以打贏對方,但今天對方飛彈車都開出來了,您還繼續堅持是客戶不會用你的西瓜刀,似乎就有點說不過去?

最後分享一篇小弟極為激賞的文章:
台積電張忠謀說的物聯網,其實是場誤會大了的「誤聯網」?

2 則留言:

  1. Hi 你好,
    想請教Dual Flash那個部份,是指說國外工控場品強迫準備SD card(機器本身有SD 插槽情況下),就可以自行透過SD card做resurce的動作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意思是以現在用量最大的NAND flash來說,不應該把客戶的datalog, alarm, recipe 等資料跟 firmware, OS 放在同一塊 flash 上,不然若是因為客戶的資料把 flash 寫壞,造成整體系統無法開機工作,那不是得不償失?但有些廠商為了cost down就是要省sd socket的錢...

      更進一步說,firmware OS準備兩顆flash,一旦發現其中一顆故障,還可以從另外一顆啟動,就像工控常常有雙電源輸入,我想應該不難理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