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也談工程師生涯規劃

老前輩 ChamberPlus 提到:

「..幹工程師,年紀到了一個階段總覺得老是看一些技術文章或是研究一大堆新玩意兒,總還是覺得:我到底是在幹嘛?一種空洞又無奈的負面感受。」


最近下面這本暢銷書「決斷的演算」清楚的解釋了這個問題



在 第二章 開發與善用 Explore/Expliot 的結尾:

「...如果請老人想像現在醫學有重大突破,能讓他們多活 20 年,則他們的選擇跟年輕人完全相同,則他們的選擇就跟年輕人完全相同。重點是社會偏好上的差異跟年齡關係不大,而跟人們認為自己處於決策期間的哪個位置有關」

「...我們根據刻版印象,認為年輕人善變、老人不喜歡改變。事實上,老人和年輕人都是依據自己的時間做出完全適宜的行為。刻意把社會網路限縮到只留下最具意義的關係,是享受剩餘人生較少時的合宜反應。」

乾脆再放大一點,假設人的壽命提高到平均 150 歲好了,當然這邊 150 歲可不是現在電視中那些人瑞,而是相當於現代人 75 歲時的狀況。那你說 40、50 歲的工程師還會被台企當成經營公司的毒瘤,欲除之而後快?

再者,台灣企業普遍有「千軍易得,一將難求」的想法(那筆者該被歸類為......工兵?),人人以唸 EMBA 結識大老闆為榮。如果到了一定年紀還在做研發,不少人會認為你這人能力有問題才升不上去,再把這樣的觀感加在中年工程師身上,單然會覺得更厭世...

也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老狗學不會新把戲,就算你是個積極追求新知的中年工程師,人家就是喜歡小鮮肉逆,大概工程師跟 AV 女優一樣,40 路 50 路太小眾了,廠商不想投資拉

大概會有人拿 Google 那套說「軟體的世界只有將軍沒有兵」,這種文章在台企只能當心靈雞湯看看,吼~就跟你說國情不同,懂?

也難怪台企一直積極鼓吹政府開放外國低薪白領,不然少子化後沒有千軍可以使喚,EMBA 白唸了,大老闆的人脈沒用了,這樣怎行啊~

以前跟筆者頗熟識的一個老業務就說他年輕時也幹過工程師,但他說工程師有主管與屬下之分,業務只要你業績做得好,主管能拿你怎麼樣?各位可以想想是不是有幾分道理...

不過筆者詫異的是年輕人也充滿了無奈,覺得工作很 routine。最近看到一篇好文,很值得跟大家分享,由前海邊集團前任副總裁寫的:

在大企業中生存的「撞牆理論」

筆者節錄幾個有意思的句子:

「...大企業集團總是有個核心圈圈;圈子裡多半是老臣們圍繞著創業的老闆,形成一個小社會,其他人很難打入這個封閉的小圈子。」

「...在海峽兩岸很多華人企業裡,「忠誠」永遠比「能力」和「績效」重要。」

第一段幸福M企業高層稱為第0圈,歷史學說孤證不立,所以程先生的說法是站得住腳的。古人用四個字概括,叫「疏不間親」,你不是第 0 圈的人,講什麼大數據、AI、工業 4.0、IoT etc...當然沒人要聽。久而久之當然感覺很負面、空虛、厭世...

後面那一句是重點,用幸福 M 企業前同事的說法,你就是要乖乖聽話,再怎麼 routine、智障、like shit 的工作也要乖乖做好,韜光養晦,站久了就是你的。

不然看看司馬懿好了,小時候就被看出來是個狠角色(取自維基百科):

素以知人善任著稱南陽太守楊俊曾見過少年司馬懿,他說司馬懿絕非尋常之子。尚書崔琰與司馬懿的兄長司馬朗交好,曾對司馬朗說:「你弟弟聰明懂事,做事果斷,英姿不凡,不是你所能比得上的。」

以現在的話來說,司馬懿不但血統純正,也是名校畢業高材生。結果曹操剛開始只是叫他當兒子的家教(電影軍師聯盟更誇張,說是叫他養馬),這個兒子還不是最聰明的那一個。

好不容易輔佐曹丕登基,結果曹丕處處防他,曹丕死了曹睿上台也不相信他。曹睿死了他還得回家裝病,一直等到曹爽露出破綻,才把對方一刀斃命。這中間他有表示過不滿嗎?每每都是表現得兢兢業業,專心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

所以為何三不五時看到台灣老人出來說年輕人如何如何(然後年輕人很不爽),這些他們說不出一個道理,隱隱約約覺得重要的東西,這邊解壓縮給大家聽,簡單來說你就是學我要忍要忍要忍...

也難怪幸福 M 企業一直叫大家參加路跑、騎自行車。人家司馬懿就是身體好,活得夠久才等到爬上位的那一天,這套路太深我花了很多年才看懂...幸福企業主管還私下表示如果要找 coding 的人找剛畢業的就好找你幹嘛?你看你們年輕人還可以打打程式過過小確幸,中年工程師空有一身經驗想寫個程式養家活口苟延殘喘都不行,知足好ㄇ?

 再來中國政治向來是老人政治,所以大家看到 70 歲老總回鍋說要創新也不用嘲笑人家,這套潛規則玩幾千年了(不然很多人會說那不然你自己開一間當老闆啊!嫌電影不好看你當過導演嗎?)。

很多年輕人打算去國外唸個 CS 找工作,我個人是完全不 ey,甚至也舉雙手雙腳贊成,不過就像 ChamberPlus 老前輩講的,去國外如果還是當宅男也別去了,如果還是跟華人搞在一起,搞不好又落到這個局裡,哈哈哈...

一點補充

在一本暢銷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裡,作者給出工作中應該追求的三個目標:
  1. 別兜售你自己不會購買的東西
  2. 別為你不尊敬、不欽佩的人工作
  3. 只跟你喜歡的人共事
其實筆者前陣子找工作也感到十分痛苦迷惘,然後強者我朋友傳了這三句話給筆者,頓時豁然開朗(其實這本書我也有,看過忘了 - 冏),或許大家每次在工作生涯中不知所措時可以拿出來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