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HMI 回憶錄 (2)

出差篇

之前在 HMI 研發團隊裡筆者主要負責 protocol driver 這塊,有時候只要客戶覺得通訊不夠快不夠順讓他沒辦法順利出貨,業務就會抓著筆者到現場陪客戶試車。

但 80% 的情況是跟 HMI 架構和客戶使用方式有關,跟 protocol driver 無關,因為 protocol driver 在出廠前就驗證過了,protocol driver 出問題通常是控制器某個暫存器讀不出來(某次台達 PLC High-Speed Counter 讀不出來,才發現他們用了非標準 Modbus),或是編碼用錯(比方 OMRON PLC 的 counter 還是 timer 要用 BCD  碼),這些問題都非黑即白很好解決。

真正的難題是跑了客戶的應用後畫面更新速度變慢,業務跟客戶直覺就是通訊沒處理好,要我去罰站解決,然後我一查 CPU loading 都到 80%-90% 了,那我改到死都沒用啊。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當初設計時考慮不周,沒有限制客戶在編輯一個畫面時可以放多少元件、多少圖片、可以用多少背景服務,然後廣告上又猛宣傳 32K 全彩顯示效果。而且為了節省成本,HMI CPU 又不能用太好的,DRAM 也要能省則省(當然連筆者的薪水也是能省則省)。

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做電腦繪圖如果沒有圖形加速器是非常耗 CPU 的(即使有加速器,之前用的那顆陽春 CPU 也經不起這樣操),還有圖片影像這一類的東西超吃記憶體,如果你還想搞什麼雙緩衝區之類的技巧更不在話下。

所以現場 80% 的時間其實是把客戶的專案檔用 HMI editor 東改一點西改一點 - 看看會不會比較順,比方說拜託客戶圖片可不可以用醜一點,元件少放一點(就可以少畫一點,CPU loading 就會降低),向量圖改成點陣圖(很補),通訊速度放慢一點(因為通訊頻率越高,畫面更新頻率越高 -> CPU loading 越高,不過這樣做是錯的,未來會解釋),優化客戶專案檔巨集(macro, HMI 內可以讓 user 寫簡單的程式, 未來會解釋)。

所以筆者常常出差完都會覺得...靠,好像在幫其他人擦屁股!?

(寫到這筆者想起在 M 公司有一陣子意志消沈,當時筆者問可不可以轉去測試部門?減薪也無所謂。主管一臉嚴肅的說:「做測試要有系統觀念,人家還不一定收你」。言下之意就是我這個有 n 年研發經驗、看過無數真實系統、幫很多客戶解決過問題的人,比起只在辦公室吹冷氣寫測試程式的人還沒系統觀念、還不夠格就是了!?)

現場環境更是跟辦公室天差地遠,冷氣是不可能有的,客人給你一台電風扇吹算你祖上積德,有時候連椅子桌子都沒有,只能拿個紙箱把筆電擺上去開始 debug(這時終於發現為何年紀大不能當工程師了,蹲久了會腳麻站不起來)

還有要隨時注意腳下的鋼材,移動的天車,這些被掃到可不是鬧著玩的。筆者有一次出差就發生同行廠商差點被機械手臂掃到的意外。


噪音跟粉塵也是超可怕,某次去機車鑄造廠出差,負責接洽的工程師他的主管跑來講了一堆話,該位主管離開後,這位工程師轉頭過來跟我說:「你知道他剛剛說什麼嗎?我聽不見」,我說我也聽不見啊XDDDDD。還有當天下班時身上那股金屬味超重,比去龍山寺拜拜完的薰香味還濃厚,我心想如果在這邊多上班幾年,那身上累積的重金屬有多毒啊...oh my god。

關於粉塵印象中還有一次去電鍍廠,因為客人說電錶資訊沒有傳到 HMI,筆者一查發現電錶根本壞了,後來聯絡電錶廠商,廠商說不可能,東西才出廠沒多久,我們的產品返休率很低 blah~blah...後來大家一致認為是電鍍廠環境腐蝕性太強(空氣品質跟鑄造廠有拼)造成電錶損壞。

另外還有廁所也很恐怖,小便下去蚊子整群飛出來 @#$^%H%...
關於廁所還有一件事可以提,某次去上海出差發現他們的建築設計實在是...6 層樓沒有電梯,廁所只有一樓有,每次上廁所要上下 12 層樓,難怪他們會嫌台灣人腳力沒他們好,這樣天天練不光大腿小腿,我看膀胱都長出肌肉了。

有了這些經驗後,每次只要聽到有人說什麼年輕人吃不了苦啦,只願意去餐廳端端盤子或是賣咖啡這種話就會很火大,連我這種偶爾去工廠的供應商都怕怕的了,你有小孩的話會讓他們去這種環境工作嗎?搞不好醫藥費都還不夠付(推薦大家去讀一本書 - 做工的人)

雖然說這些經驗看起來很像在抱怨,不過也蠻感謝當初帶我到處趴趴走的業務大哥讓我增廣見聞不少,說真的老是關在辦公室久了有點坐井觀天。有類似經驗的歡迎留言討論~

3 則留言:

  1. 回覆
    1. 難道您也是同行?哈哈哈

      刪除
    2. 是啊!算是你的後輩 :-)
      我一直很想跨足傳產但是沒有機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