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工控技能樹怎麼點?


ptt soft_job 上瞥見這一篇,小弟好歹也在工控圈打滾過 10 多年,應該有資格說點話

我跟原 po 一樣也是學店資工畢業,誤打誤撞進了這個行業,不太一樣的是我從事的是上游元件(HMI)軟體開發,而不是做下游的系統整合。

因為業務需要,也去了現場數十次試車(現場就是組裝設備的工廠,或是生產現場,試車就是設備運轉測試),很多 RD 坐了辦公室一輩子可能都沒有這種經驗(我同事更猛,飛到美國 Apple data center 幫客人試車)。

先別談待遇,光是那個環境就不是待慣辦公室的人可以忍受的。例如噪音大到講什麼旁邊的人聽不見,空氣中的粉塵、化學溶劑味道揮之不去,在那邊出來後你會想趕快衝回家洗澡,絕對沒有心情逛街(就算你還有體力)。

到了夏天更可怕,因為工廠是開放式空間,不可能裝冷氣,有電風扇就不錯了, 如果設備是真空燒烤爐那一類的,簡直是火上加油,熱上加熱...所以工廠旁邊一定都會擺兩台自動販賣機。

廁所我去過的大多很噁心,尿下去蚊子飛出來,WTF!?

再來談工時,曾經聽一位太陽能設備的大前輩分享過他的開發經驗,on site 3 個月,on call 3個月。半夜被 call 起來尿尿,這種生活你受得了?

再來是技術層面,PLC IO 算是很基本的(基本上你學過數位邏輯很快就能上手),要上得了檯面馬達控制是一定要會的,請問哪個唸資工的在學校學過電機機械?前面那位大前輩就講過,他除了機構外全都會(包含 PC 軟體)。 光是變頻器、驅動器我看唸資工的連手冊都看不懂(me too)。

(ChamberPlus 老大曾經介紹一份馬達控制的工作給小弟,小弟自覺年紀已大,不好意思麻煩他的朋友就只好婉拒了,而且既然是新手又有什麼臉皮好要求薪水呢?)

再講到機構,這個行業裡機構我還聽過退休又被請回去上班的,你就知道機構在這行業的重要性。

講到這裡,很多人應該猜到做系統整合應該是機械背景居多,事實也是如此,資工學作業系統、資料結構、演算法...基本上派不上用場。能玩的只剩下 UI,就算是 UI 也有現成的可以用(如 SCADA, HMI),少數高單價的設備會自己用 C#、VB 刻 UI,但說真的這種工作唸機械的也做得來(前面那位大前輩就是)。

所以唸資工的去搞這個,會需要進修很多學校沒學過的知識,起碼要去上一點室內配線、工業配線的課程(我還真的自掏腰包去上過類似的課程),資工最不拿手的物理這時候會變成最重要的知識(以前交大畢業的同事笑稱,唸交大資工物理沒被當掉不算唸過交大資工)。

而且做設備最重要的是 domain know-how,請問你作太陽能板生產設備,是太陽能板生產的知識重要還是軟體重要?想當然爾是前者。所以我認為資工去設備商寫軟體,基本上發揮不了主場優勢。

所以你只能往上游走,有幾樣東西的確是可以發揮資工所學,例如 HMI、Ethernet Switch 就需要很多軟體人力,學校所學也可以派上用場(例如前者就會用計算機圖學、後者用到計算機網路)。

這時候看起來很多技能可以點,但我認為要點就要點最有效的,就是 Embedded Linux,尤其是 Linux device driver。

出來打滾這麼多年,我有兩次被大幅加薪,兩次都是寫 firmware,這樣講你懂了吧?千萬不要去上游元件商寫純軟,之前在數字幸福企業,有個很要好的純軟同事還被高層說「看不出來有什麼貢獻」,拿到的股票紅利只有寫 firmware 的人一點點,後來還是去吵才補一點回來。

為何會說是 Embedded Linux?因為台灣公司過去那些 DIY OS 差不多已經淘汰光,花錢的 OS 台廠是不會考慮的,剩下最大宗,包含 IC 廠自己也在推的就只剩 Linux(如果是 IoT 可能會遇見 FreeRTOS),而台廠最擅長的就是改硬體,改硬體 device driver 就要跟著改,device driver 沒改好就不能出貨,那你覺得老闆還敢虧待你嗎?

而且在台廠的觀念裡,寫 device driver 的人可以多工寫  app,反之有困難,所以前者的人性價比是比較高的,那你要當老闆眼中比較容易替換的人還是性價比高的人呢?

順帶一提,小弟這兩次被大幅加薪都沒學什麼新的程式語言,就是純 C 而已,偶爾搭一點組語(ARM)。我寫 C++ 的時候可是 k 了 n 本書,導入一堆 design pattern...付出的勞力跟腦力差不多,得到的結果卻差很多!

如果你不想在論功行賞時被老闆用「看不出有什麼貢獻」汙辱,請慎選技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