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是一本賣的很好的漫畫,講一個負二代接手父親瀕臨破產的成衣企業。從對會計一無所知,到接受名師指導,最後將企業轉虧為盈的故事

是的,這其實是一本會計入門書,除了站長之外大概沒什麼工程師會去讀這種書吧?


這本書中提到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概念,就是壽司店主要的獲利來源不是大家所想的、那種貴死人的鮪魚大肚肉(TORO)壽司,而是赤肉壽司。

原因很簡單,因為大眾口味、便宜、人人都點得起,需求量大,壽司店現金流主要是靠他,至於大肚肉反而像是額外服務。

你說這種現象只有在餐飲業有嗎?那可不一定,在電控行業中,很多經銷商的主要收益來源不是 PLC (可程式控制器),而是 sensor,sensor 基本上需要設定的東西很少,有的甚至只要會配線就好,但是 PLC 可麻煩了:

  • 軟體往往需要另外付費
  • 軟體複雜,需要開班授課
  • PLC電源有分DC/VC,各種IO點數,擴充模組,輸出有分電晶體、Relay 、SSR...
雖然說sensor也是千奇百怪,但是最起碼他是不需要什麼售後服務的,不會有客人拿著他寫的程式來問你說:為什麼這樣寫不會動?請問你要養多少夠格的 FAE 去處理這件事?

又如站長以前待過的網通設備公司,其獲利最大來源,不是那種貴又一堆操作界面的管理型 Ethernet switch,而是那種插上電就能用的 dumb switch。

另外一個經驗是,當時部門開發的一個 Ethernet Remote IO,往往寄送到國外當地,客戶還沒使用就已經壞了。為什麼?因為這個 Remote IO 裡面用了兩塊 PCB,上面是 CPU board,下面是 IO board,中間用嬌貴精密的 connector 連接,這樣在運送過程中,如果貨運公司不小心把他摔到地上或者人為疏失,很容易發生故障(所以工業用主機板上面用牛角接頭,用意在此)。

站長的當時也分解研究過對手的產品,打開來你會嚇一跳,不是什麼 ARM CortexM 喔,只是顆 8051 加上兩層板而已,還是學生用的 AT89C51 喔...這個簡單的 RS485 Remote IO 一年據說貢獻 3000 萬以上的營業額!

如果這樣講您還不信,那回頭看看二戰德國坦克 vs. 蘇聯坦克吧?大家都知道當時的戰車之王是德國虎式,無論是火砲還是裝甲都比蘇聯T34強,但是為什麼會被戰鬥民族打的節節敗退呢?

原因就是:T34無論是生產還是維修都比虎式簡單太多了(比方說三個星期可以生產一台T34,但是虎式說不定要三個月,熟軍武的網友請指正),了不起我用兩台去換你一台總可以吧?

講到這裡,如果您還把您的產品往越來越複雜的方向走...請小心,您可能不是貴公司的金雞母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